磁共振扩散加权成像和化学位移成像在良性与恶性椎体骨折鉴别中的应用研究
张训平 张梅舜 翟锦添 邹家基
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人民医院放射科,广东博罗 516100
[摘要]目的探讨磁共振化学位移成像与扩散加权成像对良恶性椎体骨折的鉴别诊断价值。方法选择本院2016年1月~2017年1月的40例良恶性椎体骨折患者,分别采用磁共振化学位移成像及扩散加权成像进行诊断,比较两种检查方法的诊断符合率、漏诊率、误诊率。结果采用扩散加权成像进行诊断的诊断符合率为90.00%,高于采用磁共振化学位移成像进行诊断的50.0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扩散加权成像的漏诊率及误诊低于磁共振化学位移成像,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采用扩散加权成像对良恶性椎体骨折进行诊断具有较高的诊断符合率,能够降低临床误诊及漏诊率,值得研究。
[关键词]磁共振化学位移成像;扩散加权成像;良恶性椎体骨折
椎体骨折是临床上较为常见的老年疾病,具有较高的发病率,其发病原因主要是由于脊柱恶性肿瘤及骨质疏松所致[1]。目前临床上常采取常规磁共振对其采取诊断,虽然该种监测方式具有较高的敏感性,但缺乏特异性[2]。随着扩散加权成像的发展,临床上越来越多患者采取该种检查方式,该诊断方式在临床上具有较高的诊断符合率,现已广泛应用于临床诊断中[3]。本研究旨在探讨磁共振化学位移成像与扩散加权成像对良恶性椎体骨折的鉴别诊断价值,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6年1月~2017年1月本院的40例良恶性椎体骨折患者,其中男性28例,女性12例;年龄为25~84 岁,平均(54.58±2.33)岁;良性椎体骨折患者31例,恶性椎体骨折患者9例。纳入标准:①均签署知情同意书;②均经医学伦理委员会审核批准;③所有患者均经临床病理诊断确诊为良恶性椎体骨折。排除标准:伴有精神疾病、内分泌疾病者;在诊断过程中不配合者。
1.2 方法
40例良恶性椎体骨折患者首先采取磁共振化学位移成像进行诊断,磁共振化学位移成像反相位系列上骨折的椎体信号可分为低信号、高信号、等信号,将该信号与正常信号相比较,然后对其进行定性分析[4]。根据检查时可见的STIR及T1WI上骨折椎体的异常信号区域从而对感兴趣区域的范围进行确定,对反相位、化学位移位相同及表观扩散系数(ADC)的图像进行定量、测量的分析,计算化学位移反相位信号丢失比,计算公式为反相位信号强度-同相位信号强度×100%。再采取扩散加权成像进行诊断,选择本院Philips 1.5 T超导核磁共振扫描仪以及16通道相控阵脊柱线圈,选择自旋回波矢状位进行扫描(T1WI TR 550 ms,TE 10 ms)、STIR(TR 3500 ms,TE 65 ms,TI 180 ms)快速自旋回波矢状位(T2WI TR 4000 ms,TE 110 ms),层厚选择 4 mm,矩阵选择256×256;化学位移同相位的TR为90 ms、TE为4.79 ms、翻转角度为70°,反相位的TR为90 ms、TE为2.3 ms、翻转角度为70°,层厚选择4 mm,采集时间在133 s;DWI-EPI:TR 550 ms,TE 88 ms;b=0.400.801 s/mm2,矩阵选择192×144,视野选择胸椎35cm、腰椎24 cm、颈椎20 cm,采集时间为127 s[5]。将本次检查图像传送至MR工作站,由临床经验丰富的医生对其进行分析。
1.3 观察指标
分析本院40例良恶性椎体骨折患者实施磁共振化学位移成像、扩散加权成像方法后的诊断符合率及漏诊率、误诊率。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 20.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种方法诊断符合率及漏诊率、误诊率的比较
采用扩散加权成像进行诊断的诊断符合率为90.00%,高于采用磁共振化学位移成像进行诊断的50.0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扩散加权成像的漏诊率及误诊低于磁共振化学位移成像,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 1)。
表1 两种方法诊断符合率及漏诊率、误诊率的比较[n(%)]

2.2 影像学图片分析
磁共振化学位移成像图显示L1,椎体呈片状低信号,反相位(图1-a)。磁共振化学位移成像图显示L4,椎体呈片状低信号,反相位(图1-b)。本组病理中反相位图像高信号对良恶性椎体骨折进行诊断明显提高了敏感性,但特异性较低。

 
图1 磁共振化学位移成像图
a.L1磁共振化学位移成像;b.L4磁共振化学位移成像
3 讨论
脊椎骨骨髓主要由红骨髓(即类似数目的脂肪和水)及黄骨髓(主要成分为脂肪)所组成,该种现象在检查时可显示不同征象[6]。成人的骨髓主要是由50%的水及50%的脂肪组成,但不同年龄段所含脂肪的含量不同,脂肪含量通常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加[7]。恶性椎体骨折则是由于肿瘤的入侵,导致患者骨髓被不同程度的水肿所浸润[8]。临床上对于鉴别该疾病的信号特征、形态学特点及临床病史虽具有一定效果,但采用常规检查方式仍无法对良恶性椎体骨折患者进行诊断[9]。有研究认为,采用扩散加权成像对良恶性椎体骨折患者进行诊断,具有重要临床意义,能够为临床治疗提供可靠的依据。
采用磁共振化学位移成像能够对患者组织中的脂肪进行定量分析,该方式主要应用于肝脏病变及肾上腺的诊断中,目前有研究认为采用该方式能够对脊柱进行诊断[10]。磁共振化学位移成像技术主要是由于脂肪与水在外磁场的作用下导致共振频率呈现不同,且质子间相位也不同,在选择不同的回波时间时能够获取不同的相位差的影像,若脂肪质子及水质子处于相同位时,易导致两种磁化矢量增加,从而出现信号强度增加的现象,而反相位的两种磁化矢量相减,则可出现信号强度下降的情况[11]。如果患者骨髓细胞遭到肿瘤细胞的入侵,在经检查时反相位图像上未显示信号减低的情况,但良性椎体骨折中所存在的脂肪被保存后,可出现信号下降的情况。反相位图像对等量的水和脂肪组织具有较好的抑制作用[12-13]。扩散加权成像能够充分反映水分子的自由运动情况,且对周围正常椎骨与肿瘤椎骨的信号特征进行定性描述,还可通过对ADC值进行测量后对其进行定量分析[14]。由于患者肿瘤细胞分布较为浓密且扩散能力较小,从而有效降低了其弥散能力,恶性骨折经检查可见弥散受限的现象,从而呈现ADC图信号减低、扩散加权成像信号增强[15]。此外,良性椎体骨折常由于骨髓出现水肿的现象导致水分子活动度增加,进而出现扩散加权成像低信号及ADC增强的情况。有研究认为,患者良性骨折椎体上扩散加权成像多呈现低信号,而恶性骨折椎体则呈现高信号,且良性椎体骨折ADC相比恶性椎体更高。产生该现象的原是因为恶性骨折椎体因人体中肿瘤细胞的浸润,导致患者细胞外间隙出现减少现象,水分子运动受阻,扩散加权成像信号上升及ADC值降低。恶性骨折椎体的ADC值明显优于正常椎体,其原因是由于恶性椎体骨折中存在可运动的水分子,而良性椎体骨折则由于骨髓出现水肿现象而导致其出血,也可导致患者细胞外可运动的水分子增加,从而使扩散加快、扩散加权成像信号降低及DAC值增加。由此可见,ADC值能够将良恶性椎体骨折组织中的水分子扩散所存在的差别充分反映出来,良性椎体骨折ADC值最大,恶性骨折椎体则作为其次,正常椎体最小。
本研究结果显示,采用扩散加权成像进行诊断的诊断符合率为90.00%,高于采用磁共振化学位移成像进行诊断的50.0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扩散加权成像的漏诊率及误诊低于磁共振化学位移成像,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综上所述,采用扩散加权成像对良恶性椎体骨折患者进行诊断具有较高的诊断价值,降低了临床误诊及漏诊的发生,值得进一步推广。
[参考文献]
[1]胡翼江,徐正道,张同华,等.对比分析磁共振化学位移成像与扩散加权成像对良恶性椎体骨折的鉴别诊断价值[J].临床放射学杂志,2015,34(6):955-959.
[2]郑修竹,于金芬,张红,等.MR水、脂分离Dixon方法及弥散成像对椎体骨折性质的鉴别研究[J].医学影像学杂志,2015,25(10):1859-1863.
[3]陈希奎,唐贵超,廖林森,等.MRI动态对比增强及DWI对脊柱良恶性压缩性骨折的临床诊断价值[J].河北医学,2013,19(10):1450-1453.
[4]葛旭,王绪.骨质疏松与转移瘤所致椎体骨折MRI诊断与鉴别诊断[J].影像技术,2016,28(1):54-55.
[5]奚永强,蔡庆斌,李宏伟,等.数字化X线摄影术组织均衡图像与CT图像在胸腰段椎体骨折诊断中的价值研究[J].中国全科医学,2014,15(24):2838-2841.
[6]高化,李锦军,王炳强,等.磁共振成像与核素骨显像对骨质疏松性椎体骨折诊断的比较[J].中国脊柱脊髓杂志,2015,21(8):675-679.
[7]Szulc P,Samelson EJ,Sornay-Rendu E,et al.Severity of aortic calcification is positively associated with vertebral fracture in older men——A densitometry study in the STRAMBO cohort[J].Osteoporos Int,2015,24(4):1177-1184.
[8]汤光宇,姚冀平,徐彧,等.鉴别良、恶性椎体骨折的最佳扩散敏感系数值的探讨[J].中华放射学杂志,2014,38(6):615-619.
[9]丁庆国,陈振湖,陆永明,等.磁共振扩散加权成像对椎体良恶性骨折的鉴别诊断价值[J].实用放射学杂志,2014,23(2):211-214.
[10]黄文起,李玉舟.磁共振弥散加权成像对诊断脊柱良恶性病变的临床应用价值[J].中国CT和MRI杂志,2015,9(3):62-64.
[11]徐枫,马玉波,远奇,等.全身骨显像结合局部SPECT/CT在诊断椎体良恶骨折中的价值[J].标记免疫分析与临床,2015,19(1):28-31.
[12]郭鸿平.磁共振扩散加权序列成像对良恶性椎体骨折鉴别诊断的研究[J].基层医学论坛,2015,21(5):603-604.
[13]郑修竹,于金芬,张红,等.MR水、脂分离Dixon方法及弥散成像对椎体骨折性质的鉴别研究[J].医学影像学杂志,2015,25(10):1859-1863.
[14]戴力扬.MRI对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的诊断价值与转移性肿瘤所致椎体骨折的鉴别[J].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15,7(3):291-292.
[15]王小平,齐伟力.弥散加权成像在椎体骨折和良、恶性病变鉴别中的应用价值[J].汕头大学医学院学报,2015,20(3):182-185.
Application study of magnetic resonance diffusion weighted imaging and chemical shift imaging in differential diagnosis of benign and malignant vertebral fractures
ZHANG Xun-ping ZHANG Mei-shun ZHAI Jin-tian ZOU Jia-ji
Department of Radiology,People′s Hospital of Boluo County of Huizhou City in Guangdong Province,Boluo 5161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value of magnetic resonance diffusion weighted imaging and chemical shift imaging in differential diagnosis of benign and malignant vertebral fractures.Methods40 patients with benign and malignant vertebral fractures in our hospital from January 2016 to January 2017 were selected,and magnetic resonance diffusion weighted imaging and chemical shift imaging were used for diagnosis.The diagnostic coincidence rate,missed diagnosis rate and misdiagnosis rate were compared between the two methods.ResultsThe diagnostic coincidence rate of magnetic resonance diffusion weighted imaging was 90.00%,which was higher than 50.00%of chemical shift imaging,with significant difference (P<0.05).The missed diagnosis rate and misdiagnosis rate of magnetic resonance diffusion weighted imaging was lower than that of magnetic resonance chemical shift imaging,with significant difference(P<0.05).ConclusionThe diagnosis of benign and malignant vertebral fractures with diffusion weighted imaging has higher diagnostic accuracy and can reduce the rate of clinical misdiagnosis and missed diagnosis,which is worth studying.
[Key words]Magnetic resonance chemical shift imaging;Diffusion weighted imaging;Benign and malignant vertebral fractures
[中图分类号]R683.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7)06(c)-0057-03
(收稿日期:2017-05-16 本文编辑:祁海文)
[基金项目]广东省惠州市科技计划项目(2016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