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微生物标本检验准确率的有效措施
林丽君
江西省九江市中医医院检验科,江西九江 332000
[摘要]目的探讨提高微生物标本检验准确率的科学有效的手段。方法根据我院在2014年5月的微生物检验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开展了相关工作计划,主要包括提高专业人员的素质、提高微生物标本的采集与保存、规范运送流程。将2013年3月~2014年4月与2014年5月~2015年5月两个时期的微生物标本(15 000份)的检测结果进行比较、研究。结果实施计划后微生物的检测结果准确率(30.35%)显著高于实施计划前(26.49%)(P<0.05)。结论提高专业人员的素质、规范微生物标本的采集与保存及运送流程可使微生物标本检验结果的准确率明显提高,应大力推广运用于临床。
[关键词]微生物标本;检验准确率;措施
作为临床检验的重要方法之一,微生物检验在检验感染性疾病方面具有重大价值[1],然而实践表明,由于需要检验的标本数量庞大,加之患者采集标本的过程中操作规范意识不强等众多因素的影响,最终会使检验结果的准确性降低,临床诊断价值随之下降。准确性不高的诊断会带来较多不利的影响,如耽误患者病情的诊治、浪费医疗资源等[2],因此必须重视微生物检验的准确性。为减少此类现象的发生,我院从2014 年5月开始对微生物标本的检验进行操作规范强化管理,运用科学的措施提高标本检验的准确率,从而更好地向患者提供疾病诊治的临床信息。为更好地比较实施工作计划后的效果,我院将开展计划前后的微生物标本检验结果进行比较,同时分析影响微生物检测结果准确性的因素,使临床诊断的正确率得以提高。本研究将2013年3月~2014年4月与2014年5月~2015年5月的标本检验结果进行分析、比较,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研究对象为15 000例标本,其中包括2013年3月~2014年4月的7500份微生物检验标本,2014年5月~2015年5月的7500份微生物检验标本。其中2013年3月~2014年4月标本的类型包括尿液标本1500份、伤口分泌物标本800份、粪便标本1200份、血液与胸腹水标本1800份、呼吸道标本2200份。2014年5月~2015年5月的标本中含有尿液标本1000份、伤口分泌物标本900份、粪便标本1100份、血液与胸腹水标本2000份、呼吸道标本2500份。本研究使用梅里埃VITEK 2 Compact全自动细菌鉴定及药敏分析系统(北京兰伯瑞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相关人员在说明书的指导下完成有关操作,所有微生物标本均进行检验。两个时期的标本在类型、检验手段等方面的一般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我院于2014年5月对微生物标本检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总结,并制订了相应的工作计划,包括增强专业检验人员的职业素养、优化微生物标本采集、保存和运送的规范性以提高标本检验的准确率。主要计划如下。
1.2.1 增强检验人员的专业技能 定期开展相关的检验技能培训,使标本检验人员的专业素质不断提高,保证检验人员能够根据操作规范严格进行检验工作。同时将微生物标本的检验结果进行及时、准确地记录,保证检验结果的完整与准确性。检验人员专业素质的提高有助于建立更加优秀的检验队伍,使检验科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得到大幅度提升。
1.2.2 提升微生物标本采集的规范程度 在进行标本采集之前,应向其讲解相关的健康知识,同时将采集时应注意的事项告知患者。比如在对厌氧菌进行采集时应采用气管穿刺法,而对痰标本进行采集时应采用棉线接种法,从而提高标本采集过程的规范性,
1.2.3 改进微生物标本的保存与运送方法 将采集到的微生物标本按照检测项目的不同,应采用不同的保存与运送手段,避免出现微生物过度繁殖或者非致病微生物标本遭受污染的情况。
1.3 判断标准
比较实施计划前后,即2013年3月~2014年4月与2014年5月~2015年5月微生物标本的准确率。准确率=准确例数/标本总数×100%。
1.4 统计学处理
使用SPSS 19.0统计学软件分数据,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百分率(%)表示,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013年3 月~2014年4月微生物标本检验结果的准确率为26.49%,2014年5月~2015年5月微生物标本检验准确率为30.35%。2014年5月~2015年5月微生物标本的检验准确率高于2013年3月~2014年4月,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1)。
表1 两时期微生物标本检验准确率的比较(n)
3 讨论
微生物标本检验属于临床常用的检验手段,近几年微生物标本检验技术的发展方向日趋微量化、自动化与微机化[3],然而现阶段临床使用微生物标本检验的效果并不理想,常见的原因为检测准确性偏低。经多方面分析,得出引起检测率偏低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3.1 微生物标本的采集过程缺乏规范性
标本采集的过程并不简单,其步骤较多,采集过程较为复杂。通常需要经过患者准备、审核检验单、采集样本等流程[4]。若在采集的过程中出现操作不规范或失误,则会对检验结果造成极为不利的影响,使准确率降低。
3.2 微生物的保存缺乏规范性
在对微生物标本实施检验之前必须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对标本进行保存,从而保证微生物标准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对于不同种类的标本应采用不同的方法进行保存[5],如厌氧菌的保存环境应保证与空气相隔绝等。
3.3 运送方式缺乏规范性
运输不规范,极易使微生物标本在运输过程中受到污染,从而造成检验结果偏低。
3.4 检验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程度不一
检验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不高,基层医院的检验人员专业技能程度不一,临床经验不足,因此在判断病原菌的形态学表现与生化反应方面较为欠缺,从而影响检验结果的准确性。除此之外,在实施微生物标本检验后,若检验人员未正确填写检验结果并发放检验单,也会影响检验数据的完整性或使数据产生误差。
根据上述的各项原因,我院通过实施计划工作使标本检验的准确性明显提高,在进行标本采集之前,检验人员必须向患者说明标本采集的规范操作[6],避免在患者采集标本的过程中因操作不当造成准确率的降低,在患者积极地配合之下开展标本采集工作能有效提高标本检验的准确率。规范微生物标本的采集以及运送,防止标本在运输过程中遭到污染,从而保障标本在规定的时间范围内得到相关的检验,从而使数据的准确性增强[7]。除此之外,检验室内的检验人员应积极参与医院组织的技能培训,不断增强自身的专业素质与技能,专业医师配合开展督导工作,从而增强检验结果的准确性[8]。培训结束后应进项相应的考核,从而提高检验人员对培训的重视程度。此外,为了使检验人员深入了解微生物标本采集、运输等方面的规范[9],应安排其进入病房更直观地接触标本检验的各个环节,增强其责任感,使其树立质量意识,从而减少标本受污染事件的发生。
此外,常见的几类微生物标本检验不合格的原因:①分泌物标本检验不合格主要是医护人员的规范操作意识较弱,造成标本的污染,引起耐药菌的产生;②痰液标本检验不合格主要是在标本的留取质量方面,由于痰液在检验时有较多的注意事项,加之痰液均为患者自行留取,因此在取材方面易造成不合格[10];③尿液标本主要因标本受到污染与送检不及时引起检验不合格,尿液送检不及时以及运输过程中的污染都会造成标本检验不合格。
综上所述,影响微生物标本检验准确性的因素较多,微生物标本检验的各个环节的相关人员应正视问题并积极克服问题,可借鉴以下措施进行改进。
①健全质量控制体系,检验流程规范化:由于微生物检验涉及的环节较多,在检验环节中医护人员、患者、环境等因素均会对检验质量造成影响,因此,需要从整体上对检验质量进行控制。从标本采集、送检、评估以及验收标准等环节完善质量控制体系,可从根本上对检验的质量进行控制。此外对于不合格的标本要展开分析,对不合格的原因进行归纳、总结,提出相应的修改建议。
②重视对实验室的管理:坚持科学合理的原则对实验室进行布局,防止潜在危害因素影响检验标本与质量。另一方面要重视对实验室的常规管理[11],包括定时维护仪器,防止因设备上残留的细菌而影响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实验室内的废弃物应根据相关的规范进行处理,防止产生交叉感染;定期对实验室进行细菌消毒,对实验室的空气、物体表面进行检测;无菌器皿的放置位置应统一,标识准确醒目,防止非无菌器皿与无菌器皿相混合等。
③工作流程的优化:对工作流程进行优化能有效保障检验质量。医院应对自身情况进行分析,将工作流程规范化,保证采集样本的时间的正确性[12]。通常情况下,选择在疾病早期、急性期、症状典型、用药前的时间进行标本采集。若患者已采用抗菌药物进行治疗,则选择在患者停药3 d后进行标本采集[13]。对于需要实施血培养的患者则应在其使用抗生素之前或发热期采集标本。此外也要规范采集方法,在进行标本采集之前应将有关注意事项告知患者,严格遵循无菌操作规程对标本与所需的标本量进行采集。盛装时应采用无菌容器。采样方式因待测微生物的类型不同而不同[14]。对于需要进行细菌培养的患者应及时送检采集到的标本,避免因病原菌死亡,正常细菌的污染菌大量繁殖而影响检验结果的真实性。
④增强与临床的交流:实践证实,增强与临床的沟通交流能够降低微生物标本检验不合格率,有效控制分析前的误差。在对标本进行评估时,若发现不合格或者疑问标本应及时告知临床,并与其沟通,对标本不合格的原因进行分析,并开展二次采集,防止由于反馈滞后而影响患者疾病的诊断与治疗[15]。针对污染率偏高的样本,实验室人员要与临床科室的相关人员进行沟通,分析污染的原因同时运用科学有效的措施进行解决。
本研究结果显示,2013年3月~2014年4月微生物标本检验结果的准确率为26.49%,2014年5月~2015年5月微生物标本检验准确率为30.35%,说明实施工作计划后,微生物标本的检验准确率明显提高(P<0.05),由此可见,引起微生物标本检验准确率偏低的主要原因主要有三点:①未按规范进行标本采集;②标本保存与运送不规范或不及时;③检验人员的专业素质不强,检验操作缺乏规范性,所以,在今后的检验过程中应对标本采集过程进行规范,强化对标本保存规范性的管理与运输管理,通过技术培训增强检验人员的专业技能水平,进而实现微生物标本检验准确率的提高。
[参考文献]
[1]雷宏,邹前健.探究不同临床微生物标本检验的阳性率对比结果[J].当代医学,2016,22(23):29-30.
[2]苏真娟.临床微生物检验和细菌耐药性的监测探讨[J].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16,10(5):273-274.
[3]张静蕾,常涓,张贺.微生物检验标本不合格原因分析及质量控制对策研究[J].临床医药文献杂志,2016,3(14):2757-2758.
[4]梅鲜艳.微生物标本检验质量控制的对策分析[J].中国地方病防治杂志,2014,29(1):116.
[5]萧凤仪.不同微生物标本检验的阳性率结果观察[J].临床合理用药,2014,7(8):27-28.
[6]董德平.微生物检验在临床应用中的质量控制探讨[J].中国当代医药,2014,9(26):166-167,170.
[7]李滨.浅析微生物检验标本不合格原因及质量控制对策[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5,6(18):166-167.
[8]董维维,朱仙芝,邱建达.微生物检验标本不合格原因分析及对策[J].现代实用医学,2015,27(6):812-813.
[9]韦媛.对提高微生物标本检验结果准确率的有效措施分析[J].当代医药论丛,2015,13(12):65-66.
[10]吴玉婷.不同时段临床标本微生物检验的阳性率结果[J].中国疗养医学,2016,25(7):737-739.
[11]唐晓红.不同临床标本微生物检验的阳性率结果对比研究[J].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16,10(13):59-60.
[12]黎从飞,周照华,杨永先.微生物检验标本不合格原因分析及质量控制对策[J].医疗装备,2016,29(16):162.
[13]张长虹.提高微生物标本检验结果准确率的有效措施研究[J].医药卫生(文摘版),2016,8(1):106.
[14]李秀奎.不同临床标本微生物检验的阳性率结果对比观察[J].现代诊断与治疗,2015,26(12):2734-2735.
[15]杜娟.不同临床标本微生物检验的阳性率结果对比研究[J].河北医学,2015,21(12):2099-2101.
Effective measures to improve the accuracy of m icrobiological specimen exam inations
LIN Li-jun
Department of Clinical Laboratory,Jiujiang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Hospital in Jiangxi Province,Jiujiang 332000, 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explore the scientific and effectivemethods to improve the accuracy ofmicrobial specimens.MethodsAccording to the problems encountered in themicroorganism examinations in May 2014,relevant work planswere carried out including improving the quality of professionals,bettering the collection and preservation ofmicrobial specimens,and standardizing the delivery process.A comparative study of 15 000 microbial specimens collected from March 2013 to April 2014 and from May 2014 to May 2015 was conducted.ResultsThe accuracy rate (30.35%)was obviously higher than that of before implementing plan (26.49%)(P<0.05).ConclusionMeasures like improving the quality of professionals,standardizing the collection and preservation ofmicrobial specimens,and the delivery process can obviously improve the accuracy rate of examination results ofmicrobial specimens.It should be vigorously promoted for clinical use.
[Key words]Microbial specimen;Test accuracy;Measure
[中图分类号]R446.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6)12(a)-0151-03
(收稿日期:2016-10-11本文编辑:许俊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