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L结合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病理学教学中的应用
李岳美 郑新华
平顶山学院医学院基础医学系,河南平顶山 467000
[摘要]目的 探讨PBL结合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病理学教学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选择2014级护理专科一年级学生201名,研究时间为2015年3~6月共1学期,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实验组采用PBL与翻转课堂相结合的教学法,对照组采用传统教学方法。比较两组学生的末考成绩及对教学方法的认同度。结果 实验组末考成绩为(74.67±8.88)分,明显高于对照组的(69.49±11.45)分,实验组对教学方法的认同度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PBL教学法与翻转课堂相结合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教学质量。
[关键词]翻转课堂;PBL教学法;病理学;教学改革
病理学是一门沟通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的桥梁性学科。传统教学中,学生普遍反映病理学课程概念抽象、机制复杂,难以理解掌握,在学习过程中很容易出现知难而退,同时传统教学课堂枯燥乏味,导致学生听课效率低下,学习积极主动性差,甚至产生厌学情绪,因此,探索一种更有效的教学模式,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成为病理学课程教学改革的关键。
问题式学习(problem-based learning,PBL)是1969年由美国神经病学教授Barrow在加拿大的麦克马斯特大学首创,是以教师为引导,以学生为主体,以临床问题作为激发学生学习的动力,引导学生把握学习内容,以提高学生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教学目标的教学方法。经典PBL与传统教学模式比较,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提高学习兴趣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临床思维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已广泛应用于医学多个学科的教学实践[1-2]。翻转课堂(flipped classroom)于2011年起源于美国,又称颠倒课堂,是近年来基于多媒体技术和网络技术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教学模式,该教学模式重新调整了课堂内外的时间分配,将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极大地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学生学习更加灵活、个性化,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学习能力,进而提高学习效果[3-4]。本研究基于将PBL教学法与翻转课堂相结合应用于病理学教学,初步探索病理学教学的新途径和新方法,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平顶山学院医学院2014级护理专科201名学生作为研究对象,实验组(1、2班)99人,对照组(3、4班)102人;研究时间为2015年6月共1学期;授课教师及指导教师为同一名教师。所有学生均为全国高考统一录取,随机分班,年龄、性别和学习程度等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PBL结合翻转课堂教学法的教学设计
1.2.1 课前准备 课前1~2周,授课教师将制作的教学电子课件、教学视频、临床病例及题库上传到校园网。每两个理论教学学时整理2~3个典型病例,并设计引导性的问题[5]:①该病人都出现哪些病理过程,依据是什么?②各病理过程的病因、诱因和发病机制是什么?③病变及临床病理联系是什么?④防护的病理基础是什么?学生在课前首先通过网络平台观看教学课件、教学视频及临床病例,查阅相关资料,针对性解答相关问题。授课老师或指导老师通过留言板等求助平台收集学生课前遇到的种种问题,以此确定课中讨论内容,使得老师的授课达到有的放矢。
1.2.2 课堂设计 理论课:第一节课的时间结合教学大纲和学生存在的问题对章节进行侧重的讲解,第二节课进行讨论和答疑,最后教师总结复习。实验课:教师根据大纲提供实验项目,让学生参与设计实验目的、方法、步骤及原理进行实验操作、书写实验报告,在实验报告中运用所学理论知识总结分析实验原理、实验中的注意事项和出现的问题。
1.2.3 考核办法 采用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6-8]。过程评价采取在同一时间对两组学生进行调查问卷的方式;结果评价采取期末理论考核+实践考核的考试成绩评价。
1.3 统计分析方法
采用SPSS 13.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过程评价
实验组发放调查表99份,收回99份;对照组发放调查表102份,收回102份。结果显示,实验组学生认为PBL与翻转课堂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能够激发学习兴趣、提高获取新知识的效率、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临床思维能力及增强团队合作意识等比例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1)。
表1 两组学生对病理学教学效果评价的比较(n)
2.2 两组末考成绩的比较
实验组末考成绩为(74.67±8.88)分,明显高于对照组的(69.49±11.45)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论
在传统教学模式下,学生分学期系统学习医学基础和临床知识,不利于知识系统掌握,使学生学习的病理学知识不易与后期学到的临床知识有效结合,从而导致学生病理学学习积极性差及临床工作中相关基础知识掌握不牢,影响临床知识的学习和掌握。PBL是以临床病例为线索,将基础知识和临床案例紧密联系,学习者在探索问题的过程中学习隐含于问题背后的知识,有利于知识的系统掌握和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9-11]。但经典的PBL教学法在我国具体实施过程中存在着很大的弊端,达不到预期目的,具体表现如下。①最有效的学习应该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取大量正确系统的知识,而经典的PBL教学法课堂及课下花费时间多,学生无法安排其他学科的学习时间,甚至产生抵制情绪;②PBL教学法的小组讨论需要更多的老师进行指导,花费较多课堂时间,不符合我国目前的教育实情[12];③PBL教学法主张学生跨学科自主学习,让学生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学生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在课堂讨论中主要起引导、启发的作用,教师过多参与会干扰学生的思维,达不到预期目的;④学生自身性格特征、自学能力及基础知识掌握情况影响其自主学习的效果,课前学习资料的性质影响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翻转课堂的实施过程中,教师在课前将制作的学习资料通过网络平台提供给学生,学生自主学习并解决问题,课堂上教师通过讲解、组织讨论、引导答疑和及时总结复习,提高学生获取知识的效率,且教师通过网络平台与学生交流解决问题使学习更具个性化[13-15]。
PBL教学法与翻转课堂相结合在我国其他医学专业课教学中的应用取得较好效果[16],其优势主要在于:①学生课下按照大纲要求利用网络平台有目的自主学习,在较少时间内获得系统的理论知识,提高了学习效率;②通过网络平台进行生生交流及师生交流,学习更加个性化、情趣化,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同时也提高了学生团结协作的能力;③学生通过课前学习,具备一定的理论基础,并带着问题走入课堂,在听课中可以让自己课前提出的问题得以解决,符合“最近发展区原则”,学生课堂听课积极性高,不易出现厌学情绪;④通过小组讨论,共享学习资源,并在教师设计的问题引导下答疑解惑,更有助于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本研究将PBL教学法与翻转课堂相结合应用于病理学教学实践,研究结果显示,实验组学生普遍认可该教学模式,实验组学生对教学方式的认同度明显高于对照组。末考成绩统计结果显示,实验组成绩较对照组有明显提高。研究表明,PBL教学法与翻转课堂相结合应用于病理教学,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能极大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从而提高病理学教学质量。同时,在该教学模式实施过程中也发现一些问题,如教师课前准备工作、网络平台的技术支持和维护工作,都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和物资投资,另外,该教学模式要求授课教师和指导教师必需具备良好的课堂驾驭能力,尤其是年轻教师实施相对比较困难,需要进一步探索。
[参考文献]
[1]武江涛.PBL教学法结合多媒体教学法在“外科护理学”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2,28(6):73-74.
[2]马少华,应志国.PBL、TBL、CBE三种教学方法的比较研究[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2,(10):109-110.
[3]张金磊,王颖,张宝辉.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J].远程教育杂志,2012,30(4):46-51.
[4]王珊珊.精品资源共享建设背景下翻转课堂项目开发与设计——以《药品市场营销技术》课程为例[J].高教研究,2015,31(2):14-16.
[5]李海龙,邓敏杰,染存良.基于任务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设计与应用[J].现代教育技术,2013,23(9):46-51.
[6]王斌,郑亚安.浅谈PBL教学模式下问题的设计[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5,(2):63.
[7]李文春,李静,王配军,等.医学课程PBL教学评价体系的构建与应用[J].中华医学教育探索杂志,2011,10(2):170-172.
[8]赵薇,孙世晓,沈宁,等.PBL在循环生理实验教学中的应用及效果评价[J].医学教育探索,2010,9(3):316-318.
[9]宗谦,闵睿,李艳浓.大班PBL教学方法及效果评估的探讨[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0,(11):97-98.
[10]Mansur DI,Kayastha SR,Makaju R,et al.Problem based learning in medical education[J].Kathmandu Univ Med J,2012,10(40):78-82.
[11]Yaqinuddin A.Problem-based learning as an instructional method[J].JColl Physicians Surg Pak,2013,23(1):83-85.
[12]黄亚玲,郑孝清,金润铭,等.PBL教学模式探索[J].医学与社会,2005,18(6):56-57.
[13]Tune JD,Sturek M,Basile DP.Flipped classroom model improvesgraduate student performance in cardiovascular,respiratory,and renal physiology[J].Adv Physiol Educ,2013,37 (4):316-320.
[14]刘震,曹泽熙.“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上的实践与思考[J].现代教育技术,2013,23(8):17-20.
[15]杨九民,邵明杰,黄磊.基于微视频资源的翻转课堂在实验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一以“现代教育技术”实验课程为例[J].现代教育技术,2013,23(10):36-40.
[16]石铖,张一昕,郝蕾,等.中医学专业临床中药学翻转课堂与PBL教学法的应用[J].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15,13(8):115-117.
App lication of PBL combined with flipped classroom teaching mode in pathology teaching
LIYue-mei ZHENG Xin-hua
Department of Basic Medicine,Medical school of Pingdingshan University in Henan Province,Pingdingshan 4670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application effect of problem-based learning combined with flipped classroom teaching mode in pathology teaching.Methods There were 201 students in the first grade nursing,that were selected and randomly divided into experiment group and control group.In addition,our study period was a total of 1 semester from March to June 2015.The experimental group were used the PBL combined with the Flipped classroom teaching method and control group were used traditional teachingmethod.Finally,The exam results of two groups and the degree of recognition on our teachingmethodswere analyzed.Results The experimental group(74.67±8.88)scores,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at of control group (69.49±11.45)scores at the end of the test results.Similarly,the experimental group students teaching evaluation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at of control group.The differences were all significant(P<0.05).Conclusion PBL combined with flipped classroom could sufficiently improve the self-study ability and the enthusiasm of the students.Moreover,our teaching quality could be significantly enhanced.
[Key words]Flipped Classroom;PBL;Pathology;Teaching Reform

[中图分类号]
R3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6)08(b)-0165-03
(收稿日期:2016-06-28本文编辑:顾雪菲)
[基金项目]河南省平顶山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015-JY06)
[作者简介]李岳美(1980-),女,硕士,讲师,研究方向:病理学教学
▲通讯作者:郑新华(1970-),女,硕士,高级讲师,研究方向: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