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模拟教学用于口腔医生技能训练的研究与实践
张晓敏 缪 羽 方 慧
内蒙古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口腔科,包头 014030
[摘要]目的 通过比较参与我院口腔临床模拟教学操作系统的基层医生的培训前后技能评比成绩,研究临床模拟教学用于口腔基层医生技能训练的可行性。方法 选取来我院参加口腔培训中心口腔临床模拟教学操作系统进修学习的176位学员,通过对其进行规范的口腔临床技能培训,比较培训前后考核成绩。结果 通过临床模拟教学的培训,口腔医生对牙周病治疗术、牙体牙髓病治疗术、修复治疗术的操作都有显著提高(P<0.01)。结论 临床模拟教学可以使学员口腔临床技能大幅提升,具备比传统临床前期教学方法更为科学、有效的优势。
[关键词]临床模拟教学;技能训练;口腔医生
医学模拟教育是指利用模拟技术创建出模拟患者和临床场景,代替真实患者进行临床教学和实践的教学方法[1],它不仅是医学生进行临床实习前的必要手段,也是在职医生、专科医生学习的临床技能,尤其是学习一些新技术的重要途径[2]。而口腔临床模拟教学操作系统是一套能够模拟临床真实操作环境、辅助临床前操作教学的口腔专业教学工具,其仿真模拟教学设计(牙齿、头颅等)缩小了实验室与临床之间的差距,使口腔医学生能够在临床实习前顺利掌握一些基本的临床操作技能,如医患体位的调节、支点的选择、口镜牵拉组织的手法、保护操作区邻近组织的方式、牙体预备及软硬组织手术操作等,实现理论学习与临床实习间的平稳过渡[3]。本文通过研究我院口腔临床模拟教学操作系统培训前后的学员的技能评比,探讨该模拟教学操作系统的优越性,随着此系统的推广,一定能大大推动内蒙古自治区口腔医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并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1年10月~2014年10月来内蒙古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口腔培训中心进修学习的内蒙古各盟市口腔诊所的176名基层口腔医生作为研究对象,年龄22~35岁,学历结构:中专生35名、大专生43名、本科生96名、研究生2名。
1.2 主要方法
使用离体牙和仿真模拟头颅结合的方法对基层口腔医师进行培训。
1.2.1 培训前对176名学员进行口腔临床基本技能和理论知识考核,记录考试成绩。
1.2.2 进行规范化的口腔临床技能培训,同时辅以石膏牙雕刻、理论讲解和临床观摩。培训内容:口腔科常规治疗技术、牙体牙髓病充填术、根管治疗术技能的培训共计96学时;牙周病洁治、刮治治疗术技能的培训共计56学时;冠修复治疗术技能培训共计64学时,同时辅以石膏牙雕刻、理论讲解、专家讲座和临床观摩共计130学时。培训流程:教师结合临床并用实用且简便的方法示范规范操作过程;学员自行操作,教师及时指导并纠正错误;每日结束时进行考核,学员互相打分,目的是巩固学习的内容;每个治疗技术培训必须保证每个学员基本技能和专业技能都提高并合格,培训结束后进行考核打分;全部培训结束后学员入临床观摩,进行一对一的带教,让学员体会模拟教学操作系统带来的真实感并使其掌握规范的接诊流程。
1.2.3 培训后口腔临床基本技能考核,记录考试成绩。
1.3 技能考核评分标准
每位学员的每一科目的成绩评分均由同一带教教师给出,以便得到客观、有效的数据。牙体牙髓病治疗技术考核包括两个方面,基本技能考核 (着装、坐姿、椅位、支点、口镜d的使用、无菌操作)和专业技能(开髓、根管预备、根管充填、X线片)。牙周病治疗技术考核包括两个方面,基本技能考核(着装、坐姿、椅位、支点、口镜的使用、无菌操作)和专业技能(器械选择、握持、角度、放置;支点;用力方式和方向)。冠修复技能考核:牙体预备模型后计分。
1.4 统计学分析
采用SPSS 17.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表示,采用t检验,以P< 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牙周病治疗技术培训前后考核成绩的比较
培训前与培训后的考核成绩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表1)。
表1 牙周病治疗技术培训考核成绩的比较
2.2 牙体牙髓治疗技术培训前后考核成绩的比较
培训前与培训后考核成绩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表2)。
表2 牙体牙髓治疗技术培训前后考核成绩的比较
2.3 修复治疗技术培训前后考核成绩的比较
培训前与培训后考核成绩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表3)。
表3 修复治疗技术培训前后考核成绩的比较
3 讨论
目前,我国口腔医师的需求量很大,正规大医院口腔科不能满足治疗的需要,为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大量培养社区口腔医师。这属于口腔医学继续教育课程体系的内容,国内个别发达地区已经开始这方面的尝试,并取得了一定效果。我区牙病患者较多,缺乏对社区医师的系统培训,不利于未来口腔临床工作的开展。
制定规范的培养计划和模式,应用临床模拟实验模型,对社区口腔医师进行规范的培养,包括无菌观念、预防交叉感染、基础理论知识。尤其注重动手能力的培养,不但能适应当前越来越严格的病人诊疗要求和高质量的医疗效果,而且能给实习医师提供较为完满的临床病例类型和丰富充足的动手机会,使他们能够得到足够的临床技能培训。鉴于目前国内传统医学教育模式存在的问题和矛盾,有必要对口腔临床模拟操作进行全面、系统地实验教学研究和总结。目前此类研究尚不多,因此本研究以更好地解决医学教学中理论与实际脱节的问题,促进医学教学改革,同时使患者能够真正受益[4]
针对社区口腔医师学历低、理论基础不扎实、动手能力差的现状,采用口腔临床模拟操作系统为主的培养方法,既能满足学习的要求,又符合当下教学模式发展的需要。我院口腔教研室完全具备开展此项目的软硬件设施,拥有目前内蒙古自治区相对较完善的口腔实验室,因此本文研究并开展了口腔临床模拟教学操作系统。
仿真模拟教学被应用于诸多学科,并已取得良好的使用效果[5]。培养方式包括4个部分:理论知识的讲解、离体牙直观操作、仿头颅上真实体会操作及临床参观学习。理论知识的学习是老师通过多媒体等数字化工具依据教材现有内容,讲授临床中的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操作规范[6],使学员能顾温故而知新,再次领会经典课本中的经典内容,做到理论要点烂熟于心。离体牙直观操作是使学员能够清晰地观察并操作每一个经典操作过程,使学员能观察并体会到一些复杂或专业细节操作过程,对每一个操作步骤做到心中有数。仿头颅的使用是近年来国内口腔教学中已被认定为非常有必要且具有良好效果的教学工具[7-9]。研究表明,仿头颅的使用使学生能够更真实的体验临床诊疗环境[10],并使他们更加形象化的熟悉并记忆每个操作要点,同时也提高了学员的兴趣,加强更深的记忆,更好地完成学习[11]。最后学员被带入临床诊疗工作中,对培训中重点操作的技术进行实际操作,使他们能够对知识有更深的印象和记忆。四年的临床模拟教学实践成绩显示,口腔仿生模拟教学对提高口腔医生临床工作能力有很大的帮助[12],使刚入科或不规范操作的口腔医生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并能有效地运用口腔治疗技术。在以往培训期间发现单纯让口腔医生直接在仿头颅操作会增加培训时间,增大口腔医生熟悉操作流程难度,因此,在2011年~2014年我院改变培训流程,先让口腔医生在离体牙上操作每个治疗技术的操作流程,然后再进行仿头颅模拟操作。结果显示两者结合教学,使口腔医生较快地掌握每种技术的操作流程,对提高培训效果有很大的作用。
应用临床实例模拟操作和临床实验室进行教学,并面对模拟真实的口腔各学科的相应病例模型进行学习和诊断治疗。通过反复的仿真模拟操作,使理论与实际结合紧密,通过模拟练习,缩短医学生掌握实际操作的时间,操作技术的熟练掌握将缩短病人的手术时间,减轻病人的痛苦,可大大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提高医疗质量,将实验教学从实践探讨的层面提升到理论层面,并可重点解决当前口腔医学中实验教学的薄弱环节。针对我区口腔医生基础力量薄弱、动手能力差、无菌观念缺乏、治疗效果不理想、医疗纠纷多的问题进行有目的的培训。而对社区口腔医生的系统临床模拟培训的缺乏,不利于将来口腔临床工作的开展。实践也证明仿真模拟的临床实验教学,不但是深受学生欢迎的教学方法,而且对于教师教学素质和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都将具有深远的影响。仿真头模的使用有助于学生做好当临床医师的心理准备和技能学习,增加学生操作的真实感[13],具备比传统临床前期教学方法更为科学、有效的优势。相信随着此项科研的完成和成果的推广,会大大推动内蒙古自治区口腔医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参考文献]
[1]蔡巧玲,胡大一.医学模拟技术在临床教学中的应用[J].中华内科杂志,2006,45(5):357-358.
[2]McKinnon M,Luke G,Bresch J,et al.Emerging allied dental workforce models:considerations for academic dental institutions[J].JDent Educ,2007,71(11):1476-1491.
[3]Perry S,Bridges SM,Burrow MF.A review of the use of simulation in dentaleducation[J].SimulHealthc,2015,10(1):31-37.
[4]施敏.口腔医学临床前实验教育[J].西北医学教育,2009,17(4):831-832.
[5]张铁军,李刚,任文革,等.放射仿真头模在口腔放射临床教学中的应用[J].第八届全国口腔医学教育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12:277-280.
[6]牛莹,刘健,刘为国.数字化导引系统结合临床模拟教学法在口腔修复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J].大连大学学报,2015,36(6):125-127.
[7]张乾,苏雪莲,李志强.口腔仿真模拟系统在牙体牙髓病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J].西北民族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9,30(76):59-60.
[8]王丽.基于示范校建设的口腔仿真人头模型教学模拟系统的应用与研究[J].卫生职业教育,2015,33(8):36-37.
[9]陈乃玲,穆玉,吴文慧,等.口腔仿真模拟实验室与口腔实验教学[J].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2014,17(4):674-677.
[10]李贤玉,梁登忠.KaVo仿真头模在口腔牙体牙髓科实验教学中的应用[J].高教论坛,2014(4):70-71.
[11]任旭,王菲,黄强生,等.试论口腔教学引入多媒体后的利与弊[J].职业技术,2011(4):51.
[12]周洪,王春燕.口腔仿生模拟实践教学体系的探索和实践[J].中国医学教育技术,2006,20(5):395-397.
[13]曹霞,张建中,孙喆.仿真模拟系统在口腔医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0,29(1):129-132.
Research and practice of clinical simulation for oral doctor skills training
ZHANG Xiao-min MIAO YuFANG Hui
Department of Stomatology,the Fourth Affiliated Hospital of Inner Mongolia Medical University,Baotou 014030,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study the feasibility of clinical simulation for oralmedical treatment skills training,by compared the before and after skills assessment results of the students training in our hospital.Methods 176 studentswho participated in the training center for oral training were choosed,and the results of the training before and after were compared with.Results It was significantly improved for the oral doctors in periodontal disease treatment,dental pulp disease treatment and repair prosthodontic surgery treatment,through clinical simulation training(P<0.01).Conclusion Clinical simulation teaching could improve the students′oral clinical skills.It has the advantage of the traditional clinical teachingmethod in preclinical training.
[Key words]Clinical simulation teaching;Skill training;Dentist

[中图分类号]
R856.78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6)08(b)-0162-03
(收稿日期:2016-05-16本文编辑:顾雪菲)
[基金项目]内蒙古医科大学教学改革研究课题(NYJGA201004)
[作者简介]张晓敏(1983-),硕士研究生,主治医师;方慧,硕士研究生,主治医师
▲通讯作者:缪羽,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